中药配方颗粒

本集团是唯一一家将现代中药最高技术水平的中药注射剂生产技术与质量控制理念全面应用于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和生产过程的现代中药企业,利用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确保本集团中药配方颗粒在物质基础上的一致性。

中药配方颗粒二零二零年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上升了10.8%,约占本集团总销售额的20.9%。除疫情的影响外,二零二零年销售额并未录得较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二零一九年底本集团与医保监管部门进行谈判后下调了配方颗粒的出厂价所致。经调整后,本集团中药配方颗粒的出厂价与医院内出售的中药饮片价格大幅拉近,使患者更倾向使用配方颗粒,带动了更大的需求和提升其竞争力。


二零二一年二月,国家药监局等四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以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新政策落实了配方颗粒全国市场的开放,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一日生效之后正式允许生产企业向当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跨省销售中药配方颗粒,给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契机。

本集团目前正加快进行配方颗粒全国市场战略的布局部署,加速对目标省市进行备案,同时亦正制定对全国基层市场开发的蓝图。另外,本集团目前正加快云南市场开发速度,并正在进一步的加大中药配方颗粒产能,预计完成后能达至年产值人民币40亿元,为本集团中药配方颗粒战略布局增添更强动力。